99年度演藝團隊藝文陪伴進駐計畫-演藝團隊駐點陪伴活動日誌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/課程基本資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活動名稱

以「春耕農歌」談合唱概念

活動時間

99年8月20日

活動地點

台南縣南化鄉老人活動中心

講師名稱

黃南海博士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/課程執行概述

參與人數

統計

男/女

10/24

合計

  34   人次

活動內容簡述

1. 合唱概念的介紹。

2. 聽音訓練。

3. 「恆春耕農歌」二部合唱教唱。

活動預期效益

1. 從合唱概念的知識分享,讓學員知道唱歌的意義與價值。

2. 從歌唱分類,探討合唱音樂的基本條件,集團元應該具備的素養與相關能力。

3. 實地操練恆春耕農歌,並讓每一個學員敢於開口唱出美麗的歌聲。

當日執行概況

1. 實際參與的學員比前幾次踴躍。

2. 大多數學員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,聽音或許都是生平第一次的震撼教育,黃老師將標竿的合唱理想,與一般合唱團員應該具備的條件,透過簡報教學,讓學員心中有譜。

3. 3/4的學員沒有唱過「恆春耕農歌」,只好一部一部,一句一句教,常聽到的主旋律,大家已經都熟悉,和聲部比較困難,音域上的表現對普通沒接受過聲音訓練的人,的確倍感壓力,透過耐心教導與讚美,請助教老師及較有基礎的學員從旁協助帶領,讓彼此營造出一種正向互助的信息,請學員上台一部一人、一部二人、一部三人、一部四人,逐漸邀請全部的學員上台,再教導上台應有的禮節與相關注意事項,讓整場的歌唱氣氛融洽,且大家充滿著自信與滿足的快樂。

問題與建議

1.沒想到人數突然暴增,教材的準備不足,部分學員必須貢看一份譜,加上老花眼,又二聲部該看哪一部?或者怎麼看合唱譜?其實時間上都顯得過度急促,可以多花點時間。


活動/課程紀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love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