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年度演藝團隊藝文陪伴進駐計畫-演藝團隊駐點陪伴活動日誌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/課程基本資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活動名稱

台北調及喔貢貢賞析及教唱

活動時間

99年8月14日

活動地點

台南縣南化鄉老人活動中心

講師名稱

黃南海博士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/課程執行概述

參與人數

統計

男/女

5/4

合計

  9   人次

活動內容簡述

1. 介紹曲牌的意義,與台北的發展背景,導致民謠台北調和崁仔腳調產生的內容分析。

2. 喔貢貢歌詞本身就是襯詞無義,在民謠中可以找出相當多的例子說明,而本曲歌詞內容中描述13-20歲的少女懷春急欲嫁人的心情。

3. 其他在教材中有,卻未排入課程中的曲子,用簡潔的方式說明與教唱。

活動預期效益

1. 透過台北調的介紹,除了讓居民認識早期大都會的生活情景,同時也可以對照當今時下的年輕人對愛情的觀點。

2. 宜蘭調的來源甚多,藉曲牌欣賞不同創作者對歌曲內容,唱出曲趣,了解不同背景下的文化產物。

3. 將少女懷春的喔貢貢與望春風的創作作對照與比較。

當日執行概況

1. 參加的人數很少,不過也多為對歌唱本身有極大興趣的學員。

2. 為9/4表演準備,針對個別學員的喜好與熟悉的歌曲進行特別訓練,反而讓每一個人都覺得受益良多。

3. 台北地區的民謠有台北調、崁仔腳調和艋舺調,不過較為依般人熟知的大概要屬崁仔腳調,除了旋律簡單易學,音域的變化也不大,反而效果比台北調好得多。

4. 宜蘭地區的民謠代表有宜蘭調和喔貢貢,因為丟丟銅仔大家比較熟悉,大概就是歌曲背景與後來的流變,花比較多的時間進行說明,至於喔貢貢也和少女情懷有關,曲調簡單易學,很快就能朗朗上口。

5. 對恆春耕農歌與農村酒歌先進行預習,主要是準備再面對合唱教學時,大家腦海中先有概念,也都配合得很好。

問題與建議

1. 感覺參加的人數真的太少,有點可惜。

2. 學員彼此對老師的教學充滿感恩,感嘆教老人還真的比小孩難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love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