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年度演藝團隊藝文陪伴進駐計畫-演藝團隊駐點陪伴活動日誌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/課程基本資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活動名稱

卜卦調/台北調賞析及教唱

活動時間

99年8月13日 

活動地點

台南縣南化鄉老人活動中心

講師名稱

黃南海博士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活動/課程執行概述

參與人數

統計

男/女

10/9

合計

  19  人次

活動內容簡述

1. 卜卦調的流傳背景及相關人士物與情境的介紹。

2. 介紹曲牌,學員間可以較為彈性與概略性了解民謠的特質。

3. 台北地區出產的民謠作品,台北調和崁仔腳調為代表。

活動預期效益

1. 透過旋律與節奏的教唱,學員能過唱出卜卦調。

2. 對於卜卦調產生的歷史背景與許丙丁先生對遊唱詩人詮釋卜卦調,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3. 台北調由於音域12度,對於一般學唱的人,較具難度,因此請葉老師移成G調後,學員亦能夠遵照譜唱出歌曲。

當日執行概況

1. 卜卦調有聽過的學員不多,但是對於背景的故事,卻是聽得津津有味,加上曲調本身有很多的虛字和襯詞,節奏變化也插入許多切分音,要唱好除了對歌詞理解外,對於台語的特性也要充分把握,經過王老師作曲子與歌詞聲韻的講解教唱外,黃老師進一步將道地的藝術語言充分表達的更貼切而有韻味。

2. 台北調與崁仔腳調的故事背景都發生在台北的大都會地區,其實與現實的情景相仿,尤其是崁仔腳調,歌詞簡明而露骨,說明年輕男女寧可不顧現實,而追求及時享樂的做法,除了讓學員會心一笑外,也對歌曲充滿著親切性,幾次教唱後就能夠朗朗上口。

3. 針對最後一次的表演,先進行分組分配演唱的曲目和人員,也讓大家和伴奏間練習默契培養。

問題與建議

學員在在反應音響設備不足與老舊,一套音響用了快二十年,希望有機會可以更新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love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